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榆树市全力进行抗旱行动

时间:2018-06-08 16:19: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日,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对榆树市旱情作出了重要批示:“高度重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齐心协力打好抗旱保苗攻坚战!”榆树市按照君正书记批示要求,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工作推进,力争把这次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一是强化落实责任。榆树市建立了市、乡、村、组四级快速反应机制,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总指挥的全市抗旱工作指挥部,在榆树市水利局设立了办公室,对旱情做到每日上报、动态掌握、综合研判,想尽一切办法抗旱保苗。市政府成立5个工作组,进驻旱情较重的于家镇、土桥镇、黑林镇、泗河镇、城发乡5个乡镇,指导抗旱工作。全市市、乡、村、组四级干部4000余人、群众40多万人全力投入到抗旱保苗工作中,领导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坚守在抗旱保苗第一线,组织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开展自救工作。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长春市政府下拨给榆树市813万元抗旱资金已经到位。榆树市拟投入抗旱资金5000万元,先期已投入2000万元,如果旱情持续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目前,各乡镇农民投入抗旱自救资金近1亿元。

三是充分调用水源。积极安排所有中小型水库有序放水、在松花江和拉林河取水,同时继续开辟新水源,在现有2260眼机电井基础上,新打机电井398眼。如果旱情持续还将再打400眼,全部配套机泵设备,为抗旱用水提供更大保障。组织全市及长春市支援的消防、园林绿化车辆共计58台,进行运水浇灌。农民自备各种类型的大小拉水车15000余辆,全部投放到旱情较重的地块,实行歇人不歇车的办法,确保24小时不间断进行提水供应。各乡镇街组织农民利用抗旱桶、喷灌设备等进行抗旱。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农业部门针对各乡镇街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提出抗旱自救措施,指导各乡镇、村针对不同墒情、苗情采取催芽坐水补种、营养方育苗移栽、毁种成熟期短的玉米或其他作物等措施全力保苗,并组成专家组研究制定了毁种补种后加强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的预案;积极联系农资企业,确保农民毁种改种作物品种用种需求,目前已准备玉米丰泽118、南北七等成熟期在110天左右的早熟玉米种子200万斤,杂粮杂豆和其他经济作物种子70万斤。同时,全市相关单位和乡镇街正积极联系青贮玉米、粘玉米经营企业与农民签订订单,提前做好毁地后改种早熟品种的准备。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在电视台开辟专题讲座,由农业专家讲解抗旱和补救措施,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减灾。榆树电视台、榆树信息港大力宣传报道抗旱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积极抗旱的场景,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抗灾自救氛围。

截至63日,榆树市通过水浇出苗地块28万亩;催芽坐水补种或毁种的地块52万亩;庭院育苗3000多万株,基本能够满足8万亩的大田供苗,准备坐水或等雨移栽。(长春市水利局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