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榆树市多措并举全力组织开展抗旱保苗

时间:2018-06-04 09:22:00 来源: 字体显示:  

427日以来,吉林省榆树市一直没有一场有效降雨,加之高温天气多,全市旱田大范围发生不同程度的旱情,在28个乡镇中,于家镇、土桥镇、黑林镇、泗河镇和城发乡5个乡镇旱情较重,旱田作物出苗率不到五成。

针对榆树市发生的旱情,吉林省防指63日派出工作组,深入实地检查指导抗旱工作。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对榆树市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高度重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齐心协力打好抗旱保苗攻坚战。榆树市委、市政府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对策,落实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工作推进。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榆树市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总指挥的抗旱工作指挥部,建立了市、乡、村、组四级快速反应机制,针对当前的旱情做到每日上报、动态掌握、适时研判,千方百计做好当前抗旱保苗工作。榆树市政府还成立了5个工作组,进驻旱情较重的于家等5个乡镇,指导抗旱工作。516日以来,榆树市委、市政府4次召开抗旱保苗工作动员会、推进会,所有副市级以上领导和包乡部门全部落实了包保责任。市委书记、市长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广大群众开展自救工作。二是充分利用抗旱水源。榆树市现有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5座和小(Ⅱ)型水库48座,当前总蓄水量为7500万立方米;过境的松花江和拉林河流量分别为395立方米/秒、29立方米/秒。春旱发生后,榆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序安排全市所有水库开闸放水、在“一江一河”取水,努力增加灌溉水量。同时积极开辟新水源,在启动原有2260眼机电井基础上,新打机电井398眼,为有效应对当前旱情提供了水源保障。三是强化抗旱措施。62日,长春市政府紧急调动长春市城区、九台、德惠、双阳、农安等地消防车、园林绿化运水车58辆,赶赴榆树支援抗旱保苗工作。榆树市紧急调动消防车、园林绿化运水车38辆,当地农民投入拉水车15000余辆,拉水浇地,同时启动所有水利设施,实行歇人不歇机的办法,24小时不间断提水灌溉。积极联系农资企业,确保农民毁种改种作物品种用种需求,目前已准备成熟期在110天左右的早熟玉米种子200万斤;杂粮杂豆和其他经济作物种子70万斤。四是突出技术指导。榆树市农业部门针对各乡镇街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落实抗旱自救措施,采取催芽坐水补种、营养方育苗移栽、毁种成熟期短的玉米或其他作物等措施全力保苗。并组织专家组研究制定了毁种补种后加强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的预案。另外,榆树市相关单位和乡镇街正积极联系青贮玉米、粘玉米经营企业与农民签订单,提前做好毁地后改种早熟品种的准备。五是加大资金投入。长春市安排财政资金813万元,支持榆树市抗旱保苗工作。榆树市已投入财政资金2000万元。据统计,榆树市群众投入抗旱自救资金近1亿元。六是加大宣传引导。在电视台开辟专题讲座,由农业专家讲解抗旱和补救措施,指导农民科学抗旱减灾。大力宣传报道抗旱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积极抗旱的场景,全力营造良好的抗灾自救氛围。

据统计,截至62日,榆树市通过水浇出苗地块约28万亩;催芽坐水补种或毁种的地块约52万亩;庭院育苗3000万株左右,基本能够满足8万亩的大田供苗,准备坐水移栽。目前,榆树市正在全力以赴组织开展抗旱保苗,有效发挥水利设施浇灌作用,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同时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力争将旱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