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早预判、早部署、早落实——吉林省防指高度重视做好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时间:2018-05-25 16:48:00 来源: 字体显示:  

525日下午,在松花江防总2018年工作会议上,吉林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全省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库安全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防总、松花江防总的部署要求,做到早预判、早部署、早落实。

 

一是深入开展汛前检查。今年吉林省继续采取汛前省市防办联合检查和主汛前省防指重点督察相结合的“两轮汛检”方式。3月中旬,省防指就作出部署。410日,各地完成自查和复查,发现影响安全度汛的工程隐患213处,其中松花江流域166处。从416日开始,省市防办组成6个工作组,利用两周时间逐个市县进行抽查,发现各类问题123个,其中松花江流域76个。511日,省防指又逐个市县下发通知,要求5月底前完成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

二是全面加强基础保障。吉林省防指于510日在吉林日报上公布了全省重点防洪城市、主要江河堤防、大中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各市县防指在当地媒体公布了小型水库的安全度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和山洪灾害防御“县乡村”三级行政责任人名单。全省储备了1.19亿元防汛抢险物资,组建了71个专家组,落实了7支省级专业抢险队伍和地方抢险队伍,修订完善了各类预案。对全省防办人员进行了6次业务培训,编制了省市县三级防汛工作手册,做到“一市县一册”。

三是抓紧实施水毁工程修复和重点防洪工程建设。去年汛后,吉林省立即组织开展水毁工程修复,特别是抓好影响群众生命安全的水毁工程修复。经踏查核实确定影响度汛安全的水毁工程132项,总投资1.03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松干、嫩江治理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月亮泡蓄滞洪区完成主体工程的80%,计划今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重要支流和中小河流整治正在稳步推进,在建工程都落实了应急度汛措施。

四是积极推进防汛抗旱信息化建设。吉林省建成松花江流域省到39个市县的视频会商系统,实现 “视频会商到县”。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25个市县,建成县到乡镇的视频会商系统,实现“视频会商到乡”;整合松花江流域防汛、水文、气象部门建设的自动雨量站3484个,建成松花江流域内23条江河和848座水库的自动水位站900个,70座大中型水库、33条江河、77条山洪沟的视频监控站273个,土壤墒情自动监测站81个;完善了全省防汛抗旱指挥决策支持系统,开发了手机移动巡查系统和吉林防汛抗旱微信公众号。

五是全力开展抗春旱工作。415日以来,吉林省中西部地区降雨明显偏少,受旱面积最多时达到2043万亩。全省新打抗旱井3525眼,新建和维修拦河坝241座,启动机电井10.2万眼、抗旱设备6.6万台套、运水车12.5万辆,实现抗旱“坐水种”1887万亩,浇灌耕地561万亩。我们还紧紧抓住有利天气过程,实施飞机增雨作业27架次,发射地面火箭弹1438枚,缓解了部分旱情。

    张凤春最后表示,下一步,吉林省将按照松花江防总的部署,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团结协作,全力做好吉林省松花江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