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政府召开专题会商会研究部署当前抗旱工作

时间:2018-05-22 15:26:00 来源: 字体显示:  

521,受副省长李悦的委托,省政府副秘书长金喜双主持召开抗旱专题会议,分别听取省水利厅关于我省当前抗旱工作情况、省农委关于当前农作物播种出苗和抗旱情况、省气象局关于春播以来气象条件分析和未来十天天气预报、省财政厅关于抗旱资金申请情况的汇报,分析研判抗旱形势,安排部署抗旱工作。

会商分析,春播以来(415日至520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1.4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6%,居历史同期少雨年第8位。尤其是中西部地区降雨明显偏少,平均降雨量为9.8毫米,比常年同期少78%。其中,松原平均降雨量仅3.8毫米,比常年同期少90%,突破历史极值;长春、吉林、四平、辽源市平均降雨量为9.512.7毫米,比常年同期少6081%。加之气温偏高和大风天气多,致使中西部部分耕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全省旱田受旱面积达2043万亩,其中,重旱145万亩、中旱428万亩、轻旱1470万亩,主要分布在通榆、镇赉、洮南、大安、洮北、长岭、乾安、前郭、扶余、宁江、双辽、梨树、公主岭、农安、舒兰、东丰、东辽17个县(市、区)。预计522日至23日,我省将有一次降雨过程。通化南部、白山有中到大雨,过程降雨量为1525毫米;四平、辽源、吉林、通化北部、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过程降雨量为815毫米;长春、白城、松原有小雨,过程降雨量为58毫米,中西部部分耕地旱情可能有所缓解。

有关地方和部门积极开展抗旱保苗工作。省水利厅、省气象局、省农委加强监测会商,并派出工作组做好抗旱指导服务。白城、松原、长春、吉林、四平等市政府采取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派出工作组等方式推动抗旱工作。松原市518日启动了Ⅲ级抗旱应急响应。长岭县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抗旱工作,于511日启动了Ⅲ级抗旱应急响应。通榆县政府对购置滴灌带的农户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35/亩。双辽市市级领导全部到乡镇包保,帮助指导抗旱工作,已浇灌耕地面积57万亩。其他受旱县市也积极开展抗旱工作。目前,全省新打抗旱水源井3272眼,新建和维修拦河坝238处,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0万亩。累计投入运水车6.2万辆,机电井8.0万眼,机动抗旱设备2.4万台套,完成抗旱“坐水种”面积1814万亩。实施飞机增雨作业24架次,发射地面增雨火箭弹662枚。

金喜双指出,在春耕关键期,受降雨少、气温高、大风多的不利因素影响,我省中西部地区出现严重旱情。预报明后两天有一次降雨过程,部分耕地旱情可能有所缓解,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在前段抗旱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一要全力以赴抗旱保苗。水利部门要组织受旱地区启动所有灌溉设施,及时进行灌溉,因地制宜增打抗旱水源井,努力增加抗旱水源,扩大浇灌面积,能抢一垅是一垅,能保一亩是一亩,最大程度地发挥水利工程作用,努力减少灾害损失。二要全力以赴搞好人工增雨。各级气象部门要进入临战状态,全面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密切监测天气变化,紧紧抓住522日至23日这次降水过程,最大限度实施好人工增雨作业,努力提高增雨效果。三要加强调度指导和服务。各级防指要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有针对性做出安排部署,督促指导各项工作落实。各级气象、水利、农业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旱情监测,准确掌握旱情动态,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各级农业部门要组织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搞好田间农艺技术指导服务。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做好抗旱保苗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的抗旱保苗舆论氛围,及时客观报道各种抗旱措施取得的效果,特别是保护性耕作取得的实效,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抗旱保苗工作和农业新技术的认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抗旱各项工作。要及时向国家有关部委报送信息,客观、准确反映我省旱情,积极争取国家给予资金支持。要加强对旱情动态评估,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

省水利厅、省农委、省财政厅、省气象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