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提高政治站位 维护宪法权威——吉林省水利厅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

时间:2018-05-18 15:30: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8518日,吉林省水利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改的宪法。省律师协会会长迟日大,从宪法修改的时代背景、总要求和基本原则、过程、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解读辅导。

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孙永堂主持会议并强调,全厅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维护宪法,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责,自觉找准贯彻实施宪法的结合点、着力点,把宪法所体现的法治精神落实到水利改革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全面推进依法治水向纵深发展。厅领导宫成全、孙廷东、丛娟、曹永斌,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直参公单位全体干部和厅直其他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

 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 孙永堂

授课律师 迟日大

孙永堂要求,全厅党员干部一要充分认识修宪重大意义。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不移维护宪法作为根本法的权威地位,切实保证宪法实施,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要深刻认识把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一是深刻认识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二是深刻认识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内容;三是深刻认识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四是深刻认识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规定;五是深刻认识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六是深刻认识充实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我国革命和建设发展历程、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和平外交政策、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等方面的内容。 

三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学习宣传新修改的宪法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法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全厅党员干部宪法意识,努力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宪法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使全厅各级领导干部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引领带动在全厅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热潮。(吉林省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机关党委供稿)

 

会场

背景资料:

20181月,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授课教师简介:

迟日大,法学博士、一级律师、全国优秀律师、省委法律专家库成员。曾任第十一届和十二届省人大代表、省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第十三届市党代会代表、第十一届市政协委员,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吉林省律师协会会长、全球吉商联合会副主席等,法学理论素养深厚,司法实践经验丰富,曾在《社会科学战线》、《当代法学》、《行政与法》、《东北师范大学学报》、《中国法律》等核心期刊发表十几篇法学论文。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