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珲春市水利局: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出实招

时间:2018-04-18 08:43:00 来源: 字体显示:  

415日,珲春市水利局对春化镇、哈达门乡和杨泡乡开展集体巡查,对水源地保护整改后续工作和河道生态治理方案进行现场会商,通过项目带岸线踏查,统筹规划综合整治措施,推进全市水环境保护及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

打造“百里珲春河生态景观长廊”

珲春市水利局加强污染防治、绿化建设、防洪工程建设、清淤疏浚等综合治理措施,努力打造集防洪、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百里珲春河生态景观长廊”,并以此为标杆,大力包装推进水生态治理项目,为珲春开放发展奠定坚实的生态水利基础。

着力强化水生态源头保护

珲春市水利局坚决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做好全市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把依法管水作为强化水资源管理的根本准则,改革用水方式,提高用水效率。严格水功能区和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控制入河排污口审批,排查河湖存在问题,加快治理沿河各类污染。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体系,根据第一轮汛前检查统计汇总的40处险工险段,按照轻重缓急逐一制定防汛应急措施。强化水土流失防治成效,确保河岸沿线生态绿化。对重点河段进行疏浚,对沿线建筑物进行改造,强化河岸景观建设和生态建设,充分彰显中小河流的魅力。大力实施水生生物资源养护行动,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增殖放流活动,投放大麻哈鱼40万尾、麻苏大麻哈鱼3万尾、滩头鱼100万尾,补充和恢复生物资源群体,增加河道生物多样性,建立河道天然净化系统,不断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和生态功能。

  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机制

    珲春市水利局以加强执法监管和宣传引导为抓手,持续营造保护河湖良好氛围,全面开展河湖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衔接机制,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私自取水排污、非法采砂、非法采矿、倾倒废弃物以及电鱼、炸鱼、毒鱼等破坏河湖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通过电视、报纸、标语、网络、宣传栏、公示牌等媒介,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与河湖管理保护的法律法规,重点曝光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自觉防污治污,引导群众自觉履行河湖环境保护等法定义务,切实增强河湖保护意识,真正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珲春市水利局  隋阳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