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珲春市水利局召开2018年工作会议

时间:2018-03-01 13:47:00 来源: 字体显示:  

228日,吉林省珲春市水利局召开2018年水利工作会议。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号召广大水利干部紧密团结在珲春市委、市政府周围,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加油干,以全新的精神状态、优异的工作业绩推动全市水利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更是深化水利改革攻坚的关键之年,珲春市委市政府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目标已经指明了方向。全体水利干部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践行新时代水利工作方针。

一要超前谋划项目相关工作,确保工程按期推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努力形成“超前谋划一批,重点包装一批,积极申报一批,加快建成一批”的项目建设新格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和续建工作。太平沟水利枢纽项目,争取年内完成可研送审稿。水生态文明城市水系连通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所有前置件。城市防洪规划编制工作,4月份前完成审批。加快推进河山水利枢纽项目,力争年底前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和开工准备。敬信镇圈河排涝站改建项目,要在4月份完成泵站改造规划报告编制,为项目列入国家改造计划做好基础工作。物流园区旱道河子治理项目,争取年内开工。图们江界河二期治理项目,力争8月份开工建设,年内完成投资1亿元。敬信镇圈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要在上半年开工建设。珲春河作为15条列入国家规划的重要支流之一,上半年务必完成可研审批。珲春河北岸景观工程、“珲春眼”摩天轮项目全面做好收尾和调试工作,确保正常运行对外开放。渤海明珠蝴蝶岛欢乐谷项目,要抓紧完成工程详细设计、游乐设施考察及签约工作,尽快复工。继续夯实农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做实水利扶贫项目。重点包装旱田改水田及高效节水项目,力争8月份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投资2000万元,新增灌溉面积0.6万亩。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要高质量完成一批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和水源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年内完成投资1400万元。同时要强化与扶贫办沟通,及时掌握有关情况,认真开展饮水安全指标评估,巩固好既有成效,确保不拖扶贫后腿。

二要抓实建设管理和体制改革,确保水利工程效益。坚持建、管并重,严格执行“四制”管理,按照设计规范施工,特别是在招投标和开工备案等环节要公开、公正,严格把关,大力推进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任务的艰巨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管行业要管安全,管业务要管安全,管生产经营要管安全”。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严把工程质量关,本着质量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对在建工程的原材料、中间产品及实体质量要适时进行突击检查。要强化问题导向,研究工程特点,梳理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关键部位,要制定监督计划,建立巡查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对质量指标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做到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安全协调发展,把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贯穿于水利建设全过程,给工程把好脉、治好病,让质量管理走上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轨道,着力打造一批质量过硬的精品水利工程。高标准推进三项改革任务,力争通过改革,建立起适应当前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把水利工程管理好、效益发挥好。

三要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目前的气候条件和环流形势看,前兆信号较弱,无法做出准确预测,极端天气情况可能多发重发,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始终绷紧防大汛这根弦,从最不利形势出发,认真做好责任落实、预案完善、汛前排查、水毁工程修复、物资储备、抢险演练等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图们江、珲春河、老龙口水库以及重点乡镇的防洪安全,努力保证中小河流、小型水库和各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从近几年连续应对台风、强降雨的过程来看,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有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加强。重点要全过程提高防汛抢险指挥能力,强化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和业务人员培训,确保科学决策、有力应对、及时处置。要全方位加强基层防汛通信预警设施建设,确保险情发生后信息畅通。要全覆盖式排查人为挤占河道情况,该拆的要坚决拆,切实提高河道行洪能力。要全口径搞好宣传引导,既不夸大险情引起不必要恐慌,也要避免权威信息缺位造成不实信息传播。据预测,第一场透雨大约出现在5月中上旬,比常年略晚,发生春旱的可能性较大,我们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努力保障春灌用水需求,做到防汛抗旱两不误。

四要强化水生态保护和修复,确保水清河畅湖美。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上持续发力,按照“全面节约、有效保护”的原则,把节水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生产生活活动中去,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严守“三条红线”。加快推进老龙口水源地标准化建设,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加快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水功能区监管,科学设置排污口,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坚持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积极推进重点流域和区域水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和水位双控制。高标准推进河(湖)长制改革任务,加快建立完善独立的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向社会公告河(湖)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尤其是加强对乡镇、街道有关工作的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真吃透上级方针政策,向其他先进地区学习,研究河湖管护治理的新方法,加快解决河湖管护突出问题,力争从根本上保护河湖生态环境,推动河(湖)长制有效落实为推进和保护我市生态优美、人水和谐的新面貌不懈努力。

五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干部作风优良。近年来是全市水利建设投资最大、发展最快、成效最明显的时期,广大水利干部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的干部要守住底线,要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要守住自己的人格、道德、岗位职责的底线。更要避开红线,一旦犯了低级错误,谁也逃不了党纪、政纪和法律的处理。局班子要坚持把管党治党与水利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分管领导要切实承担起责任,要带着分管科室研究业务,也要经常开展组织谈话,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是保护干部,也是保护自己。当前,正值全市加速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水利干部职工要将思想统一到水利乃至全市的重点工作上来,深入学习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省州市两会精神要点等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建立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讲好党课,在全局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业务钻研上下功夫,要向身边思想上要求上进、执行力强、一心干工作的同志看齐。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把工作干好。要继续发扬老一辈水利人,踏实肯干、勤勉尽职的优良品行,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增强工作动力,讲责任、重担当,努力营造水利系统风清气正,水利干部务实为民的良好氛围。(珲春市水利局 隋阳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