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白山市浑江区板石街道积极探索创新 切实推进河长制

时间:2018-02-24 14:52:00 来源: 字体显示:  

白山市浑江区板石街道把推进河长制作为创建生态文明魅力区、加快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因地施策,实行责任网络化、四级巡查和全域治理机制,构建了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渠管理保护机制。

责任网格化,织就监管绿网

白山市浑江区板石街道按照“三个明确、一个覆盖”机制,分河、分级、分段原则,建立街道一把手、分管领导、村(社区)“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打造了一套适合本地河道治理保护的“责任网格化”新模式。

该街道按照地形条件、厂矿企业密度、人口居住等情况对东板石河、珍珠河、小板石河、上青河流域划分为32个网格,将全街机关干部、村干部、社主任分配至各个网格内,及时对网格内河道垃圾进行清理。同时,各网格长要对网格内的居民进行宣传、教育,不断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将群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的参与者、监督者,成为河道治理的生力军,打通治河最后一公里,让河长制在基层落地生根。

巡查四级制,确保守水负责

浑江区板石街道围绕维护江河健康生命目标,突出问题导向,根据辖区内各流域情况划分了四个等级进行巡查管护,切实做到“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盲区”。

工矿集中区区域河流为一级巡查管理,街、村、社及上级包保部门共同进行管理,每天巡查一次,不定时进行抽查;居民集中区区域河流为二级巡查管理,街、村、社三级部门进行管理,每天巡查,定时清理;农田集中区域河流为三级巡查管理,村、社两级每天巡查,街道定时巡查;山林管护区区域河流为四级巡查管理,街、村两级领导干部每月进行一次巡查。街道级河长已巡查30余次,村(社区)级河长已巡查48次。

治理全域化,提升河渠颜值

白山市浑江区板石街道深入实地,认真分析各流域突出水问题成因,建立“一河一档”,编制“一河一策”,设立公示牌,引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共享共治”,水环境才能得到持续稳定的管护。各级河长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密切配合,辖内企业积极协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2017年,该街道已投入资金184.55余万元,增设垃圾箱400个,新建公共厕所10座。组织沿河各村人员0.15万人次,出动铲车、挖掘机等各种机械0.1万台次,运输车辆150台次,累计清理水面漂浮物、废弃物及河岸边积存的各种生活垃圾0.5万吨,拆除河两岸违章建筑物15处,植树200棵,种植花卉2万株、0.5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辖区内河流生态环境,初步实现水清、岸美、景美。(吉林省河务局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