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靖宇县积极推行河长制工作

时间:2018-02-02 13:27: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省靖宇县委、县政府按照“力争上游、争先创优”的工作标准,全面推行河长制。

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突出问题导向,强调党政领导负责,推进河长制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与单位部门高度重视、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提高认识,工作方案制定细致及时。结合实际,科学规划目标、合理确定任务制定工作方案,为保护好“中国矿泉城”,将矿泉水保护区管理局纳入河长制成员单位,切实保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发展基础。

强化落实,组织架构搭建优质高效。一是建立体系,按照分河、分段、分左右岸原则,全县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制组织体系,设立县级总河长2位,县级河长13位,乡镇级河长64人、村级河长132人,形成了河长全覆盖、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二是突出保障。成立县级河长制办公室和乡镇级河长制工作机构,落实经费200万元,配备工作车辆,新增加全额事业编制5名。三是筑牢基础。按照“一村一河一牌”的要求,全县设立安装公示牌120块。

务实创新,制度建设及政策措施具体到位。在出台上级规定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靖宇县河长责任制度》、《靖宇县河长制举报投诉受理制度》等4项制度,明确了河长制工作的任务,落实责任,为河长制工作顺利开展夯实了制度基础。

督查+宣传,推进氛围浓厚良好。各级河长已在巡河中解决生活垃圾、入河排污、非法采砂、畜禽养殖、侵占河道、非法捕捞等5个方面57个问题,问责两名因查处非法采砂履职不到位的河长。两办督查室、县河长办开展常态化督导调研。县委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四大机制”,作为领导干部任用的重要条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河道、居住密集区等醒目位置设立标语牌、宣传牌、悬挂标语,社会齐抓共管河湖管护与治理局面基本形成。

真抓实干,基础性工作快速推进。对全县2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实地勘查,建立一河一档,绘制河长作战图,编制一河一策(已于1219日经县政府批复)。计划在全县所有重点河段安装120个高清红外夜视摄像头,与矿泉水保护区管理局、水文监测、防汛监测等联网、监控。

注重管理,河湖管护成效显著。一是全面落实巡查保洁队伍。通过县财政拨付方式落实保洁员经费,设立河湖巡查员132人、保洁员150人。二是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开展了全县环境综合整治、打击非法采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湖保护区治理、水源地保护等专项行动,清理河道400公里,清除垃圾1.6万吨,取缔16处非法采砂场、整改入河排污口23处,查处17起非法捕捞案件,移交公安机关3起,拆除6处畜禽养殖污染源,在水源保护区、重点河段设立隔离网和标志牌,积极开展农村安全饮水和水质达标建设90处。三是健全长效机制。现有农村环境保洁员工资每人每年增加5000元,既保障河流卫生有人管,又不增加人员从而减轻了财政负担。(吉林省河务局 刁沙沙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