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吉林省东丰县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

时间:2018-02-02 13:25: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东丰县拉拉河河长制公示牌

吉林省东丰县境内共有大小河流754条,其中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31条。东丰县把水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作为改善民生的头号工程,坚持从农村环境整治、打击非法盗采河砂、强化污水处理等入手,通过大力宣传、严密部署、高位推动,全力打造“水清鱼欢、人近自然”的水生态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在统筹推进上科学谋划。出台县、乡两级《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工作方案》及配套工作制度,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县级总河长,乡镇、村级河长和24个部门为成员的组织机构体系,落实各级河长344人,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全覆盖。

黄河镇清理后

强化宣传发动,在营造氛围上积极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信等多种形式宣传河长制工作。县财政落实河长办工作运行、河流航拍、画册、一河一策编制等经费256万元,在县电视台开辟《河长在行动》专栏,印发文件、简报,形成电视有影像、报纸有消息、网络有文章,街路有标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宣传格局。

拉拉河河道清理后成果

坚持务实创新,在治理措施上突出实效。努力探索多元化的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路径,成立了8个河长制工作专项领导小组,从农村环境卫生、城区黑臭水体、打击非法盗采河砂等入手,由主管县领导担任组长,高标准站位,突出责任落实。对河流实行网格化管理,精准施策,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构筑了系统、长效的“县级河长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各级河长组织实施”的工作管理格局。截止目前强制关停4户违排企业,取缔违法采砂点12处,全县违法采砂现象得到彻底遏制。2018年将投入2300万元建设“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以“一河一策”为基础,向纵深推进河长制工作。

杨木林治理成果

健全长效机制,在生态保护上立足长远。东丰县一手抓河长制体系构建,一手抓河流管理与保护具体行动,2017年投资1.5亿元实施了伊通河、莲河、梅河等治理工程,各乡镇投入969万余元开展清河行动。正式启动乡村环境、河塘卫生清洁一体化项目,每年投入3500万实现乡村、河道卫生统一“保洁-收集-运转-处理”。开展了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对农药包装瓶统一回收,采取预留押金或“退瓶”等措施。2018年,计划投资1.6亿元推动重点河流工程建设,全面开展清收河滩地和“绿岸”行动。(吉林省河务局 刁沙沙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