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珲春市水利局:编紧制度笼子 为治水兴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时间:2018-01-18 09:45:00 来源: 字体显示: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吉林省珲春市水利局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围绕工作职能抓制度、围绕日常管理抓制度、围绕工作运行抓制度、围绕队伍建设抓制度,努力探索建立规范高效的管理运行新机制,在全局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水利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高度重视,率先垂范,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

领导高度重视,组建了一把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讨论、研究从严治党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科室、单位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每个岗位职责及考核标准进行了细化、规范,制订了员工岗位职责及考核一览表,明确了每个岗位责任人,每项工作都有完成工作的时限。同时,按照“制度建设年”要求,明晰工作流程,制作简单明了的工作流程图,做到“所有工作都在制度的控制之下,工作规则覆盖所有岗位”。将全局制定、修订、完善的制度进行立项,由局党办汇总列出制度清单,明确工作时限和责任人。水利系统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从涉及的领域来看,既包括党的领导和工作方面,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也包括水利行业规定、行政审批规定等诸多方面,形成了水利系统全方位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在完善制度机制上下功夫

结合水利实际,突出权力制约,围绕推进转变干部作风,围绕推进深化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水利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机制体制。通过认真自查、广泛征求意见、分析违纪案件,查找现行制度漏洞,制定制度建设项目规划。按照“制度建设年”工作要求,坚持边规范、边整改的原则,对全局各科室、单位每个岗位的职责、考核标准、制度和办法逐条进行了梳理完善。基层各单位从履职、工作、办事等操作流程入手,对不符合或不适应当前工作需要的制度、办法重新进行了修订,局里统一对部分制度、办法进行了整合,对仍旧适应当前工作需要的制度办法进行了保留。全部完成水利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项目,共新增制度2项,修订制度5项。全局现行制度46项,其中,党建类19项,行政类18项,廉洁建设类9项。同时,向派驻第二纪检组、干部职工、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收集意见表12份,通过统计分析,为全局制度建设评估提供了有力依据。在广泛征求意见、剖析案例的基础上,经研究讨论,制定了《珲春市水利局制度建设立项规划》,形成《珲春市水利局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评估报告》。

从源头抓起,向基层发力,在突出整改实效上下功夫

作为一项全局性、根本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工程,为确保制度行得通、做得到、管得好、用的灵,避免短期行为。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各项制度,切实提高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素质,使各项制度入脑入心,尽心尽责干好本职工作。同时进一步细化个人岗位责任,有效提高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根据制度按建设评估报告中提出的制度建设意见和制度立项规划,逐条逐项将责任分解到人,明确任务完成时限,认真抓好责任落实。加大考核力度,严明考核纪律,使所有工作都有据可依。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围绕推进转变干部作风,进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网格式制度体系。切实解决了水利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形成了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管事的体制机制,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确保了水利系统权力运行规范、公开、有序,防范权力滥用,有效推动了全市水利事业跨越式发展。(珲春市水利局 隋阳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