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长春市稻蟹综合种养助推生态农业新发展

时间:2018-01-11 14:00: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6年以来,长春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攻克技术难题,大力实施“稻渔种养增收工程”水产项目,重点推广在稻田中放养河蟹苗种、实现稻蟹共生的综合种养模式。通过稻田养蟹,禁用化肥、农药,种养出绿色水稻和生态螃蟹,切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促进了水生态环境改善。

目前,长春市稻蟹综合种养推广面积达2.1万亩,稻田养蟹亩产成蟹20公斤以上、水稻增收7%每亩节省农药费用50元、化肥费用50元、除草费用25元,亩增效益上千元,约有1500余户农民在项目中受益,是发展生态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困难户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

稻蟹综合种养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实践

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通过自身的努力调整,让农民生产出的产品,在质量和数量上符合消费者需求,实现产地与消费地的无缝对接。蟹稻综合种养是在保障水稻稳产的前提下,利用稻田湿地资源开展的水产养殖,形成季节性的农渔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具有不与粮争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特点。在市水利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市、县两级水产推广部门围绕人们对有机水稻和水产品的需求心里,在绿色稻米、生态螃蟹的品种和质量上寻求契合消费者需要,高度重视推广稻田养蟹技术,成立项目推广组,制定相应应急预案,通过育种实验在种源上破解优质扣蟹成本高、体质差、成活率低难题,突出养殖重要节点跟踪服务力度为项目认领农户吃“定心丸”,为社会提供种养一体、生态品质的蟹田米和生态蟹,走出一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之路。

稻蟹综合种养是促进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稻蟹综合种养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水资源的立体种养模式,既种稻又养蟹,是实现稻谷与河蟹双增收的技术推广项目。充分利用这一种养模式,大力发展稻田养蟹,实行立体开发、粮渔互促、优势互补,是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引导农民致富、实施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措施。2017,全市打造蟹田米品牌6个,蟹田米市场价达10/公斤、比普通米高1倍,远销北京、上海等地,蟹田米亩均增效近300元,生态蟹亩均增效近800元,蟹田米和生态蟹供不应求稻蟹综合种养提升了米质、促进了渔业增产,为农民增产增收开辟了新途径,也是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增长的扶贫好项目。

稻蟹综合种养是改善水生态环境的新模式

稻蟹综合种养,是根据生物自身特性把种植业和养殖业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稻田水域的生产能力,在不影响水稻生产的前提下实施河蟹共生养殖,再通过河蟹爬动改善稻田土壤进一步提高水稻品质和产量,实现稻养蟹、蟹养稻、稻蟹共生的绿色生产。由于蟹的饮食特性能够清除田中杂草和害虫、排泄物还可肥田,水稻又为河蟹生长提供了丰富的天然饵料和良好的栖息环境,互惠互利;同时,杜绝使用杀虫剂、除草剂等农药和化肥,有效缓解了水田面源污染,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系统。(长春市水利局 修磊 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