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

吉林省防指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 全面部署全省防汛抗旱工作

时间:2018-06-01 11:03:00 来源: 字体显示:  

按照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景俊海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61日,吉林省防指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部署,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副省长、省防指总指挥李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政府副秘书长金喜双主持会议;省防指副总指挥孙廷东宣读省防指成员调整名单;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通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省气象局局长赵大庆通报汛期天气趋势预测情况。

                                                         

                                                          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副省长 李悦

李悦强调,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今年面临的特殊严峻形势,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气候形势的复杂多变,切实经受面临的严峻考验;聚焦基础设施“短板”,勇于直面防汛抗旱工作面临的艰巨挑战。对于今年的特殊严峻形势,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部署考虑得更周全些,把措施落得更细更实些,立足于防大汛、防字当头,全力以赴,积极应对,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坚决打好今年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针对下一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李悦要求,要突出防御重点,明确目标任务。一要突出水库防御。要加强水库巡查管护,特别是加强小型病险水库巡查值守,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力争抢早抢小,确保大坝安全。二要突出多年未发生大洪水及水毁未完全修复江河防御。预测多年未发生大洪水的东辽河和鸭绿江,以及水毁还没有完成修复的图们江今年可能发生大洪水,要坚决做好防御大洪水的各项准备,防患于未然。三要突出山洪灾害防御。要抓好责任落实,抓好预报预警,抓好实战演练,抓好转移避险,抓好转移人员安置管理,抓好设施维护。四要突出重点城镇洪涝防御。各地要突出低洼地带和地下空间的防御,全面排查地下工程、地下空间、地下管廊和下凹式立交桥等薄弱环节,强化应急管理和协调联动,最大限度减少洪涝灾害损失和影响。五要突出抗旱应急管理。要继续发挥水利设施作用。继续大力开展人工增雨。要落实好抗旱农艺措施。要继续加强雨情旱情监测,适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强化督促指导服务。继续发挥地方主体作用,积极做好抗旱各项准备工作。

李悦强调,要完善机制和保障措施,夯实防御准备,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一要强化防汛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逐级压实防汛抗旱责任。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全面履行职责。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果断决策,科学指挥。强化培训学习,提高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决策指挥水平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二要强化问题整改落实。61日开始,开展为期4个月暗访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现场、直面三个责任人。相关部门要提前搞好暗访督查,动真碰硬,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督查效果。省防指要重点对小型水库和山洪灾害防御,以及汛前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跟踪督办。对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力的,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三要强化转移避险。无论是工作部署、指挥调度,还是应对突发情况,都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加强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报,尤其要加强局部突发性灾害预测预报,为防汛救灾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及时传递雨情、水情和汛情,及时向群众发布预警信息。四要强化水库科学调度。要科学合理确定汛限水位,决不允许盲目抬高汛限水位。对于每座小型水库都要划上“红、蓝、黑”三条线,标注汛限水位、正常高水位、校核洪水位,便于监管。汛期要严格按照调度权限和运行调度方案,组织实施水库调度,严格执行调度命令。五要强化协调配合。防汛抗旱是“一盘合围棋”,上下游、左右岸和各地区、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各部门要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做好本部门、本行业防汛抗旱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信息共享,搞好协调联动,通力配合协作。要进一步加强与驻军部队、武警部队和消防队伍的联系,充分发挥部队在抗洪抢险救灾中的主力军作用。

会议还对全省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进行培训,邀请国家防办原主任张志彤进行授课,他紧紧围绕防洪调度与决策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对于全省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迅速找准工作定位、全面履职尽责、提升应急指挥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省防指全体成员,省政府应急办有关同志,省水利厅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防指全体成员、防办主任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长春主会场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