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

国家防总检查吉林省防汛抗旱工作

时间:2018-04-28 08: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426日至27日,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国家防总松辽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对吉林省防汛抗旱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实地察看了永吉县城市防洪工程、省防汛物资储备库和四平市二龙山水库,沿途听取了有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永吉县城防洪规划编制和水毁修复、省防汛物资储备以及二龙山水库工程运行管理情况,现场启动了二龙山水库备用电源和溢洪道闸门。吉林省委副书记高广滨在长春市陪同检查了省防汛物资储备库,在四平市参加会议并汇报了全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吉林省防汛抗旱准备工作。周学文指出,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2017年,吉林省中东部地区一周之内连续发生两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部分地方出现春夏连旱。省防指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有关部门和地方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圆满地完成了2017年防汛抗旱减灾各项工作,得到了国家防总的充分肯定。去年汛后以来,吉林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积极开展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汛前检查抓得早。省防指采取“两轮”汛检方式,部署及时,措施有力,做法很好。二是抗旱措施抓得实。突出抢前抓早,加快抗旱水源井、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推进旱区坐水种,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了春播春灌用水和城乡供水安全。三是水毁修复抓得紧。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去年汛后立即组织开展水毁工程修复,总体顺利,非常不容易。四是基础工作抓得细。全省重点防洪城市、主要江河堤防、大中型水库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即将向社会公布,防汛抢险物资、专业抢险队伍和专家组也全部落实,组织了培训,逐县编制了防汛工作手册等,做好了重要基础支撑。

 

周学文强调,虽然吉林省防汛抗旱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防汛抗旱工作基础不断夯实,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加之今年预测气象年景总体偏差,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特别是要进行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水旱灾害防治职责的重大调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为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机构改革顺利实施创造江河安澜环境,意义重大。一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把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落到实处,强化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职能,加大督察力度,做好新任各级防汛责任人特别是县乡两级指挥长的培训二要全面做好防大汛各项准备。在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工程设施、方案预案、物资队伍等各方面提前做好防大汛准备。三要全力保障水库安全度汛。加快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落实小型水库的乡镇行政责任人和管护人员,做好科学调度,确保水库度汛安全。四要努力推进山洪防御和城市防洪。发挥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作用,做好宣传培训,督促落实责任人;要强化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统一指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抢险措施。五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发力。统筹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科学调度水利工程,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努力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六要确保改革期间万无一失。进一步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各项工作万无一失。

周学文表示,关于永吉县城防工程规划与建设问题,水利部将尽快出具规划审查意见,并将在建设资金上给予支持;关于水毁修复工程建设资金问题,将在中央特大防汛补助费安排上继续给予支持。

高广滨强调,省防指要按照国家防总检查组的要求,逐条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再调度、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一要强化目标导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确保主要江河、大中型水库、重点城镇防洪安全,力保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度汛安全,确保标准内洪水不溃堤、不垮坝、不死人,超标准洪水要全力抢险,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二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排查梳理防汛安全隐患,抓好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和水库除险加固工作。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推动河道清障工作。三要进一步落实责任。结合实施河长制,把防汛各项工作做好,逐条河流落实责任人,消除安全隐患。加强责任人培训,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把工作安排得早一点、做得再细一点、落得再实一些,确保实现既定的目标。

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金喜双,省防指副总指挥、省水利厅厅长张凤春,省防指副总指挥孙廷东,四平市委书记韩福春,吉林市副市长熊亮华,永吉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检查活动。(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永吉县水利局 联合供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