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

寒冬里最美丽的风景线——致敬在春节期间留守岗位的吉林水利人

时间:2018-02-27 14:23:00 来源: 字体显示:  

树高千尺,根深;离家万里,情浓。

春节,中国传统的节日,很多人收拾行李踏上回家旅途,期盼着妈妈做的一桌可口的菜肴;很多人回到家乡,与亲人、朋友把酒言欢,畅想美好;很多人天南海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然而,在水利行业中,有那么一群人,怀着对亲人的愧疚,怀着对家乡的思念,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这些人,是水利建筑工地的建设者们;

这些人,是冰雪天地里坚持测流的水文工作者们…… ……

 2018年2月19日延边分局张旭趴在东明水文站嘎呀河冰面上取出冰孔里冰渣

2018年2月19日延边分局陈忠国、张斌在大甸子水文站用冰钻做测流准备

 

2018219日,大年初三。袁伟翔和张旭,刚参加工作一年的90后水文新兵,在嘎呀河东明水文站,里面还有很多冰碴,他们就趴在刺骨的冰面上用手一点一点的把里面的冰碴都掏出来,才能顺利测流……

二道白河水文勘测队副队长许万清带领陈忠国、张斌、何永健到大甸子水文站和松江水文站进行测流,冰面厚一米半左右,冰钻不够长,先人工破冰30公分,再用钻头打到水底,从打冰孔到测流结束一共花了两个多小时,在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里,他们都冻透了。这两个水文站距离队部路程远,往返路程加上测流时间,大概需要八个小时。大年初三和初五,他们都放弃了和家人的团聚,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其实,何止春节,无论周末假日,不论白天黑夜,水文人为了资料的延续,为了给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全面、准确的水文信息,他们一直在坚守。

坚守意味着责任。

坚守意味着奉献。

春节期间白城镇西水文站测流

每逢佳节倍思亲。家的感觉最重要。

在吉林中部引水工程吉林项目区四标段工地,大家内部征集了对联,上联:刷记录创辉煌钢铁巨龙卸甲促全通,下联:新时代创思路万里长隧衬砌保质量,横批:万象更新。这对联,饱含了建设者们对工作的信心、决心和雄心。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的《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中的骨干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十二五” 、“十三五”期间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吉林省有史以来调水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受水区域最广的水利工程。该工程供水范围涉及长春市、四平市和辽源市3个地级市及所属九台市、公主岭市、东辽县等8个县(市、区),辐射26个乡(镇),受益人口1060万人。该工程的实施,对于改善吉林省中部地区生态环境、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每一道工序均需严格管控才能确保施工质量,工期压力巨大,大家节假日期间抢抓工期,以确保2020年底工程建成具备通水条件。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四标段施工人员正在拆除皮带

 

拆除刀盘

 

一个瘦高个的中年男子,略微有些驼背的身影,穿着满身泥污的工作服,春节期间一直忙碌在吉林中部引水工程四标段施工现场。他叫钟基杨,是负责TBM拆机外运的班长,他与现场的员工一起拆电缆,进行TBM的拆除工作。当刀盘成功拆除落地的那一刻,这位老班长二十多天一直悬着的心暂时安稳了。施工安全了。可有谁能想到,在现场默默付出的他,家里妻子正在住院治疗,身边只有年迈的父母照顾。或许只有在夜晚的宿舍里,这位刚毅的汉子才能想念一下家人,默默的流泪。

2月19日一标段节后开工

曹云,总干线三标段掘进一班班长,连续5年未回家过年,孩子从8岁到13岁,春节从来没和爸爸团聚过。说起来,曹云心里挺难受的,觉得对不起家人。好在家人理解这份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他说,要一鼓作气,等全线贯通的时候再回家过年,那时候再多点时间陪陪媳妇孩子。目前,他说的全线贯通的这段工程,已掘进4699米,还剩2309米贯通。

红红的灯笼喜庆的照亮着吉林项目区四标段的工地,大家买来各种水果坚果,和面,拌馅,在一起乐乐呵呵团团圆圆的包饺子,家的氛围浓厚热烈。因部分员工不能回家,项目部增设了“团圆房”,邀请留守的员工家属到工地过年。

引松四标段的机械总工李强,今年春节最高兴了!之前的两个春节,他都是远离妻女在工地过的年,而今年春节,妻子带着女儿在工地和他一起度过了10天,拥有了他们一家人难忘的节日,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光!

 

 吉林项目区中铁十八局二标段项目部一起包饺子

 

吉林中部引水工程各标段自开工至今,已完成主洞开挖进尺116km、支洞开挖进尺12.3km。洞内通风条件差,环境阴暗潮湿,工人们每天面对着恶劣的施工环境。为了抢抓工期,早日实现通水。春节期间,以各标段施工单位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团队,坚守奋战在施工生产一线,带领吉林项目区建设者们进行施工生产。对混凝土衬砌、TBM拆机、砼衬砌、衬砌台车组装等工作重点管理,亲临现场进行施工生产指导。正是这种执着、顽强、乐于奉献的精神,春节前夕在中部引水工程总干线三标段创造了敞开式TBM施工中国同级别最高月进尺记录1423.5米,总干线四标段采用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TBM硬岩掘进机在长距离灰岩地层中施工,实现了提前合同节点工期9个月贯通的好成绩。

项目经理王鹤、李卫兵,安质部长胡波,TBM工区长陶勇,维修班班长姜国清…… 这样的人名,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公司吉林管理处处长袁木林可以一口气说出一大串也说不完……

吉林项目区总干线四标段项目部除夕夜年夜饭

 

在人们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千家万户沉浸在喜庆氛围中,但在吉林中部引水工程工地现场,在冰天雪地的水文江河测流现场,工作并未因过节而停歇,这样一群可敬的吉林水利工作者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献身、负责、求实”的水利行业精神,为我们呈现了一道寒冬里最美丽的风景线。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