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

巴音朝鲁在吉林省防汛工作视频会上强调 周密部署 严阵以待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时间:2017-07-19 19:04:00 来源: 字体显示:  

巴音朝鲁在吉林省防汛工作视频会上强调

周密部署  严阵以待 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救灾这场硬仗

在全省迎战新一轮强降雨的关键时刻,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719日下午来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并召开视频会议,对防汛抗洪救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巴音朝鲁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周密部署、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硬仗,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会上,省水利厅、省气象局分别汇报了当前全省防汛情况和近期气象情况,吉林市、辽源市等地通过视频连线汇报了防汛情况。

巴音朝鲁指出,71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防汛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高度警觉暴雨、台风等极端天气,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为我们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省正值主汛期,已进入防汛抗洪紧急状态。特别是据省气象台预报,今起未来三天,我省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防汛抗洪救灾作为头等大事、摆上突出位置,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全省安全度汛。

巴音朝鲁强调,要坚决抓好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防汛责任人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防汛防洪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好重点部位防御措施和具体工作任务,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科学调度,切实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汛期地方主要领导同志一般不要离开本地,真正把防汛工作责任扛在肩上。要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无论是工作部署、指挥调度,还是应对紧急突发情况,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对重点地区以及农村危房,要逐户落实责任,挨家挨户排查,确保群众在洪水到来之前能够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可失防万一。要坚决做好各项防御准备。气象、水利、国土等部门要加强值班调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搞好研判预测,落实好工作预案,做好物资和人员准备,把灾情危害和人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要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防汛抗洪与维护稳定两手抓,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捣乱破坏活动,确保防汛抗洪工作顺利进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特别要突出做好舆论引导,防止与事实不符情况误导舆论,防止恶意炒作。要坚决打好灾区救助和灾后重建攻坚战。坚持防灾与救灾同步推进,千方百计安排好受灾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确保民心安定、社会稳定。进一步查清灾情,加快危房、倒塌房屋的排查、修缮和重建,抓紧修复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抓紧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就贯彻落实巴音朝鲁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刘国中省长强调,思想要高度重视起来。各地、各部门要把思想认识迅速统一到朝鲁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思想,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安全度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防汛工作要落细落小落地。巴音朝鲁书记对做好防汛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我们必须结合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针对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提前做好防汛抢险应急和群众转移避险预案,要把抢险应急、转移群众的各项具体任务明确确定下来,把承担各项具体任务的责任人明确下来,确保及时有效应对险情。要突出汛情预测会商、隐患排查整治、物资储备等重点环节,突出重点流域、重要堤防、大中型水库、重要基础设施等薄弱地段、险工险段,一项一项工作细化,一个一个问题解决,确保万无一失。保障措施要切实管用有效。朝鲁书记提出的防汛措施全面有力,必须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生命至上,真正负起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责任。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遇急遇险领导干部和党员必须带头率领群众避险避灾。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抓好防汛信息报送、发布等工作,确保各环节衔接有序有效。要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防汛工作、应急处置、责任落实等督查力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推动防汛工作落到实处。

会前,巴音朝鲁、刘国中等领导在省防总值班室通过省防汛决策支持系统,观看了实时云图,了解当日雨情水情和大型水库运转情况。

   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在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各县(市、部分区)设立分会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安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长春主会场参加会议。

 

长春主会场

责任编辑:吉林省水利信息中心

主办:吉林省水利厅版权所有   |  网站地图 | 相关链接
电话与传真:0431-84994099 地址:长春市卫星路3726号 邮编:130033
公安机关网站备案号:22000002000005
ICP备案编号:吉ICP备05001602 网站标识码:2200000002